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后疫情背景下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一、现状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国内外的压力较大,但是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是新冠疫情影响着生产、投资、消费等各个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也受到国际形式动荡不安、贸易形式不乐观等风险,使得经济全面放缓。在国内外双重挑战下,过去三年的疫情已经造成部分中小企业倒闭,社会群体面临着失业的困境,市场存在严重需求不足和消费低迷的现况。因此,迫切需要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确保解决企业生存、市民失业再就业问题,以及通过刺激需求与消费等措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生存问题。据清华大学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有46万家企业倒闭;在2021年全国企业和个体共注销1323.8万户,外资企业撤离不计其数。在疫情封控期间,物资流通不顺畅,企业时常被停工、收入锐减,中小企业面临裁员或破产倒闭的困境,交通运输业、房地产、餐饮业、旅游业等所受的影响较大。据统计,以恒大、绿地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债务到期不能偿还等问题,而房地产的下游企业如装修公司、建材、家电等也因此受到影响;以海底捞为代表的餐饮业受到了重创,在2021年亏损了41.6亿元,其他餐饮业也面临着关闭的困境;同时,旅游业也遭受严重的影响,在疫情一开始,旅游业几乎就按下了暂停键,在今年五一期间,多地旅游收入同比下降了八成,因此企业在疫情下生存条件十分困难。

二是群众失业与就业问题。个人的收入与企业经营状态息息相关,在企业缩减规模或者倒闭的情况下,很多人面临着收入锐减甚至失业的风险。在今年二季度调查中发现,全国31个城市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并且今年全国大学生毕业的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而签约工作的人数在20%左右,就业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已经上升到了18.2%。而关于再就业问题,疫情下失业的人数太多,想要找到一份高薪满意的工作十分困难,不少贷款人因为失业未能及时还贷而变成失信人。因此,当前存在着群众失业与就业问题亟待解决。

三是群众需求不足问题。疫情下企业破产或缩减规模,伴随着员工的失业或降薪,引发需求不足、消费降低,资金流转不通可能会再次影响到企业的运行,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很多群众对于目前的形势缺乏积极的心态,失业或者降薪等风险导致大部分有房贷、车贷的群众更加节省、消费意愿不足,同时,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更多的群众选择上班之余待在家以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因此,如何刺激群众的需求促进消费以拉动内需是当前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是疫情下企业的发展机遇。疫情虽然导致了很多企业的倒闭或者规模缩减,但是也存在着机遇,以格力为代表的企业在疫情中不仅生产防疫设备,也生产防疫物资,展示了企业的使命担当也满足了社会公众的需求。因此,各企业在后疫情的背景下应该展现各自的社会担当并且勇于发现机遇、实现企业的创新。建议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和帮助,引导企业抓住机遇进行创新,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潜力进行发展。一是对企业进行协助解决转产过程中的难题,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与涨价问题;二是对企业进行财政扶持减免物业租金,对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或成立专项资金,对有困难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帮助;三是支持企业创新,在后疫情下企业的创新能够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二是解决群众就业问题。企业的倒闭或者规模缩减是导致了大批的群众失业的主要根源,建议政府:一是为失业人员提供失业补助金、阶段性提供临时补贴、延长失业领金期限等政策;二是关注群众的就业问题,把扩大就业、降低失业率作为目标,合理界定政府与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职责与分工,加强人力资源责任建设;三是鼓励企业多招聘员工,为失业人员提供临时就业的机会;四是根据失业人员的意愿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再就业的个人竞争力;五是完善小额贷款担保与财政贴息等政策,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新创业。

三是刺激群众需求与消费。建议政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通过增高消费收入比,促进消费良性循环。一是政府施策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或者就近就业,就业稳定则收入稳定,为促进消费创造稳定条件;二是健全质量管理标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消费品从购买管理转向使用管理,实现消费个性的多元化和结构升级;三是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新场景,如预制菜、户外露营装备、空气炸锅等,通过创新实现消费热度、激发消费活力;四是聚焦消费需求,鼓励群众适当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等方式涵盖各大商超、餐饮、电商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上一篇:关于缩短普高学制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将核酸采样屋改造为发热诊疗站的建议
时间:2022/12/27 10:05:54      阅读:3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